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大学路小学一年级二班:走进青岛市博物馆

2018-05-15 10:4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为了进一步了解历史、拓展视野、了解青岛、热爱家乡,5月5日上午,青岛市大学路小学一年级二班的同学们一起来到了青岛市博物馆参观学习。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为了进一步了解历史、拓展视野、了解青岛、热爱家乡,5月5日上午,青岛市大学路小学一年级二班的同学们一起来到了青岛市博物馆参观学习。

进入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镇馆之宝——两座“丈八佛”。这两座北魏石佛像距今已经有1500年的历史了,各高一丈八尺,重约30吨。这里面还有个小故事呢。同学们在得知两座大佛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几经波折才得以保存下来的时候,表情充满了惊讶,想象着战火岁月的不易,觉得更应该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

在讲解员阿姨的引导下,我们先参观了青岛史话展。它分为两部分,上部分通过“东夷文明溯源”、“齐国经济重镇”、“秦皇汉武巡疆”等六个单元,展现了上起新石器时期,下到青岛建置前青岛地区古代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及诸多重大历史事件;下部分全面展现了近代青岛城市从1891年建置至1949年解放的发展历史。 “青岛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讲解员阿姨结合展馆实物、文字、图片等资料,声情并茂地为大家介绍了博物馆内所藏珍品及历史发展进程。同学们一边看,一边听,还时不时地举手提问回答。看到即墨北阡贝丘遗址出土的大量“海蛎子”、田单破燕“火牛阵”古战场复原场景、1米9的汉代随葬木偶……,同学们赞叹不已;听到康有为对青岛的评价“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车、中国第一”,同学们各个倍感自豪。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钱币展。这里陈列着古代各种钱币,主要介绍了贝币、空首布、刀币、圆钱等等。通过认真听讲解,我们明白了为什么古代的钱币是外圆内方的?腰缠万贯里的一贯钱究竟是多少……

最后,我们来到了观众互动厅,体验了传统木版画的制作。大家齐动手,互帮互助。不一会的工夫,各个工作台传来一阵阵欢呼,老虎、兔子、大马等生肖版画跃然纸上。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同学们从中体会到了青岛历史的魅力和传统文化的风采。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利用好“博物馆”这本“大书”,好好学习,将来为自己的家乡作出贡献。

大学路小学一年级二班 田牧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