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青青益站】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家长进课堂解析诗词

2018-05-02 11:1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市实验小学二四中队李嘉文同学的爸爸拿着一把吉他,带着李白的这首千年古诗及自己所写的两首诗走进了二、四班的课堂,将诗词融入歌声,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诗词主题课,为“家长进课堂活动”涂抹了亮丽的一笔。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一首“望庐山瀑布”,以夸张的手法,把庐山瀑布描绘得雄伟壮阔,气象万千,宛如一幅生动的山水画,使得这首诗历经千年传诵不息。

近日,青岛市实验小学二四中队李嘉文同学的爸爸拿着一把吉他,带着李白的这首千年古诗及自己所写的两首诗走进了二、四班的课堂,将诗词融入歌声,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诗词主题课,为“家长进课堂活动”涂抹了亮丽的一笔。

为了培养同学们对于诗词的感受、理解以及鉴赏的能力,课堂上,李嘉文爸爸以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为题,用生动的语言、亲身的感触把同学们带入他的情境中,析出了诗与现实场景的不同,让同学们对这首诗是在怎样的背景和情感下产生,萌发了好奇心......

李爸爸还给同学们吟诵了自己写的两首诗。其中一首“山水居  赋”,描绘了浮山脚下偏于一隅的花苑小区,宛若人间的桃花源,恬静的生活道出的不是看破红尘,寄居山野,淡泊明志,而是在喧嚣的尘市里寻找内心那一份宁静与志趣。

另一首是李爸爸写给父亲的怀念诗——我给爸爸温一壶茶。“我给爸爸温一壶茶,温出一杯茶香四溢的香茶;用一壶馨香思念的茶,浇出一幅淡雅的父子图画;与爸爸在时光里对饮,画出那段隔世的年华……”

这首诗道出了李爸爸幼年因父亲过于严厉,与父亲产生了思想上的疏离。可能是自认父爱太少的缘故,对自己的儿子愈发关爱,经常带他去看海。一次在海边与儿子不经意的对话中,引发了李爸爸对往事的不堪回首,从而撩拨出其无法释怀的从前,直到其脑海里浮现出一幅旧时的黑白老照片。照片上一位年轻的叔叔抱着一个近一岁大的孩子,脸上带着甜甜的笑,站在离栈桥不远的一块礁石上。他们背后有海鸥在飞翔,脚下有朵朵浪花溅起。两人在夕阳的沐浴下,显得是那样的温馨和幸福。这幅老照片恰似久旱逢甘露,打开了李爸爸的心结,感念起父亲来,并以此做诗来抒怀心境。

李爸爸通过解读自己所写的两首诗还原了当时所历经的情感,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诗句中所表达的情境和意蕴。 

整个活动,李嘉文爸爸不仅有生动的语言讲述,还以吟唱的方式贯穿其中,新颖的诗词解读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通过这堂课的学习,对诗词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并对中华诗词有更浓厚的兴趣和热爱。

市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 张乃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