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崂山新世纪小学:反恐防暴怎么做?特警蜀黍告诉你

2018-04-10 20:5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10日,崂山新世纪小学特别邀请来崂山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特警为学校五年级师生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校园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你觉得在生活中在学校里可能会遇到什么恐怖袭击?如果遇到暴徒,应该如何应对?如果失火,该如何避免烟熏?……为提高全校师生反恐防暴意识和面对突发暴力事件应急能力,加强校园反恐防暴工作,4月10日,崂山新世纪小学特别邀请来崂山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特警为学校五年级师生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校园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崂山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吴队长给同学们讲解了在学校里可能遇到的恐怖袭击,并告诫学生遇到暴徒时应该如何应对。吴队长说,不要觉得我们是五年级的学生,已经是大人了,其实我们离成年还很远,遇到突发暴力事件一定要量力而行应对,第一选择是跑,远离危险。如果没有逃离条件,第二选择是尽快找一个安全的地方躲起来。如果还是不行,一定要机智应对,尽可能避免正面冲突,将伤害降到最低。如果有暴徒闯入校园行凶,一定要迅速告诉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并躲起来。报警、牵制歹徒是老师和安保叔叔们的事,你们要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为了提高老师们应对暴行的战斗力,特警队员们还现场演绎了一组擒敌拳,展示制敌绝招。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特警指引下依次进入防暴装甲车参观体验。

副校长张力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每个月都会组织不同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上个月的主题是交通安全,这个月的主题是反恐防暴,今天的活动就是我们这个月‘反恐防暴’主题中的一个分活动。上个星期,我们刚刚组织过3分钟逃离教学楼演练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崂山新世纪小学早已把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除了定期的安全主题班会,学校还会不定期邀请社会机构组织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学校已经构建起了一个以学校为主,家长协助,联合各种社会资源的安全教育体系。为了提高老师的突发暴力事件应急能力,学校上学期末还组织全体老师去消防大队参加“烟雾逃生”实际演练。“只有老师学会了,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他们才知道怎么处理,这样才能保护好孩子们的安全。”张力副校长说道。

今年3月28日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刚启动,崂山新世纪小学就积极号召全校师生和家长参与进来。目前,老师已经百分百参赛,学生参与度近六成,不少家长也已经参与答题。副校长张力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并不在乎名次,而是希望能以赛带练,以赛带教育,让学生、家长、老师在做题过程中提高安全意识。

谈及学校为何把校园安全教育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崂山新世纪小学汤玉英校长笑道,学校所有工作都是0,安全是1,只有1在前面,0才会越多越好。如果安全没有了,那所有的工作就都没有意义了。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刘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