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邀大咖进课堂,崂山新世纪小学“外援团”助推管乐团成长

2018-03-24 18:2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备战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中华杯”中国第十二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3月22日下午,崂山新世纪小学特别邀请来中国爱乐乐团长号副首席、中国青年交响乐团艺术指导赵瑞林教授指导学校管乐团训练。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为了备战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中华杯”中国第十二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3月22日下午,崂山新世纪小学特别邀请来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中国爱乐乐团长号副首席、中国青年交响乐团艺术指导赵瑞林教授指导学校管乐团训练。

训练开展前,赵瑞林教授先把队形做了调整。原先,同学们排成了类似军队方阵的队形,赵教授则把队伍调整成了扇形。对此,他解释道,乐队是一个合作关系,好队形会让大家的关系更加密切,利于协作。

在接下来一个半小时的训练里,赵瑞林教授从理解指挥手势,演奏情绪、肢体动作,各个乐器之间的配合,乐曲中细节的处理……各方面做了调整和指导。

学校乐队指挥杜守祥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不是学校第一次邀请业内大咖来做指导。邀请大咖来讲课是学校管乐团的一种日常教学。目前学校已经邀请过约翰·奥莱利、张国明、章民、聂立家、叶树涵等著名专家进行专业指导。除了不定期邀请大咖,学校还特聘了青岛交响乐团首席长号演奏家李絿老师为乐团常驻艺术指导。

虽说崂山新世纪小学校管乐团成立才不过两年时间,66名孩子有相当一部分都没基础。但是在优质师资力量的加持下,学校管乐团发展迅速。2017年,在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比赛中荣获青岛地区第三名;受邀参加“中国音乐小金钟”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开幕式活动,得到与会专家的赞誉;2017年获崂山区艺术节器乐组比赛一等奖;2017年获青岛市艺术节器乐比赛一等奖;2017年获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器乐组一等奖……

崂山新世纪小学汤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组建管弦乐团,主要是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养、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学习氛围,让自信、自豪洋溢在管乐团每一个孩子的脸上。“我们相信,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定会追逐着属于自己的音乐之梦不断前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