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学长带学弟!“以大带小”学长制助力青岛滨海学校全员育人

2018-03-08 22:4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滨海学校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同时,创新出另一个“以大带小”的模式,即让高年级的学生一对一带低年级的学生,彼此在生活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青岛滨海学校是2017年刚建成落户的一所新学校,学校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学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积极建构“三全”至善德育工作体系,即“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学生弘其毅、健其身、雅其性。

3 月8 日上午,记者在青岛滨海学校通过与老师、学生互动,以及与家长的沟通,感受到了青岛滨海学校的“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实施使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明显改变。在学生管理中注重与学生谈心、及时交流、沟通,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育人责任感得到明显增强。学生也在新的教育管理模式下,得到全面、和谐、可持续的发展,学校“教学相长”的局面在导师制下得到有效体现。

教师人人做导师  学生个个受关爱

滨海学校成立全员育人导师制领导小组,组建健全全员育人导师制度,探索出一条“教师人人做导师,学生个个受关爱”的教育管理之路,为全员育人导师制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滨海学校通过教师走访学生家庭、微信平台导师介绍等活动,让学生与老师互相了解。学生结合自己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分别填写五个平行志愿选择老师,同时老师也可以选择学生的方式,实现育人导师师生互选,现青岛滨海学校共有38名教师,分别与303名学生在2018年10月签订了全员育人协议书,平均每位老师负责8 到12位学生。

担任教授四年级数学学科的于衍彬老师告诉记者:“实行全员育人制度后,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老师与家长的距离近了,以前学生出问题找班主任,现在学生出了问题也开始与我们非班主任联系了。例如前段时间我们班上的一位学生家长发微信给我,说自己和孩子打架了,然后我就开始劝解这位家长,希望家长和孩子能互相理解,第二天我找到孩子跟孩子聊天,从他们之间的问题出发,引导孩子理解自己的父母,现在经过我与他们反复的交流沟通,他们之间的关系跟以前相比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也都开始慢慢改变,变得开始互相理解对方了。”

该制度推行之后,不仅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拥护,而且还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孩子进步非常大,我们家孩子属于那种调皮的,一开始是各种担心,但是学校推行的全员育人制让孩子更快地融入到学校的生活,并且喜欢上了学校,并且学校还有导师见面会,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之前在孩子身上没有发现的闪光点。”一年级学生姜懿轩的家长魏女士表示,现在的孩子每一个都是个性很强,差异性很大,全员育人制的实施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了关注,并且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而制定,适应了现在孩子的发展。

在2017年青岛市第27届中小学艺术节啦啦操比赛中,滨海学校作为一所刚成立的学校取得了特等奖的傲人成绩,当然这也是与全员育人制的实施是分不开的。据该校形体教师陈焰老师说:“参赛的这二十名学生中,其中有十名是与自己对接的孩子,刚开始的时候大部分学生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的,通过全员育人制,不仅是让孩子们的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变化,也让自己与孩子们的距离更近了,对我个人来讲,也是一种个人的提高,我自己也成长了,对孩子的责任感和爱更强大,我成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甚至是每一个细节的责任人,我觉得在滨海找到了最好的自己。”

“以大带小”学长制  创新模式让学生共同进步

据青报教育在线了解,青岛滨海学校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的同时,创新出另一个“以大带小”的模式,即让高年级的学生一对一带低年级的学生,彼此在生活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裕菁表示,“以大带小”学长制,是学校在全员育人制度的基础上,慢慢摸索出来的,并获得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会过去看看他有没有挑食啊,监督他吃饭,吃完饭后会和他一起去操场走一走,发现什么问题后及时告诉他的班主任。在监督关心他的同时,也让自己变得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有没有做出一个好榜样,也相当于是在监督我自己,让自我发展更好了。”以大带小的受益者学生孙传棨表示。

记者向其班主任李隽老师了解,该学生的升学成绩属于三科不及格,行为习惯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自己作为他的班主任老师,先从自己所教的数学科目入手,李全慧校长作为他的导师,经常在他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进行关心,在全员育人制“以小带大”模式实施之后,该学生与之前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从生活中还是学习上,该学生现在学习认真且一直在不断进步。

该项创新措施实施以来,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孩子经常回家说,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大哥哥就会去看他,看看他有没有挑食,吃完饭会和孩子一起去操场散步,他们之间还会有一些约定。”一年级学生姜懿轩的家长魏女士表示,独生子女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在学校实施该模式后,孩子懂得体谅别人,开始懂事了。

关注学生成长每一个细节  在滨海遇见最美的自己

“希望每一个滨海人,在滨海的学习和经历中,遇到一生中最美的自己”。开学典礼上李全慧校长的这句话使我们更加认识到滨海学校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从孩子出发。

滨海学校人力资源中心主任王双双老师介绍,学校与专业心理辅导机构联合成立了“心彼岸”活动项目,本周即将开始第一次课程,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全程保护学生的隐私,活动结束后由心理辅导机构的专业人员汇总学生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对接的导师和班主任进行沟通反馈,大大降低了学生因心理原因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从而也深刻贯彻落实了滨海学校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至善德育工作体系。

作为青岛市全员育人导师制试点校,导师制不仅是家校联系的方式,更是青岛滨海学校办学温度的体现。青岛滨海学校副校长陈祥波对记者表示:“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将导师制工作变为学校、家庭的纽带。我们学校的校训是至善,学校的老师在育人的时候也是这样做的,全员导师制给孩子更多和专业的爱,让滨海学子健康快乐的成长,这样在全员育人的过程不断有故事发生,时时刻刻都有温度,充分体现我们的办学目标,建一所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业态学校。大手拉小手,共同为孩子们搭建更加美好的未来!”

青报教育在线  高扬 张梦晓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