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六班:开展情绪教育 做情绪管理小主人

2017-12-08 16:5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7年12月4日下午,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六班邀请一级健康管理师于融圻的妈妈走进课堂,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关于情绪辨识和交流的课程,教给同学们如何管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遇到过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情绪的时候呢?有没有在需要支持和求助时,由于情绪的冲击非常剧烈,采用发脾气、哭闹、回避等方式向家长、老师或是好朋友寻求支持呢?2017年12月4日下午,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六班邀请一级健康管理师于融圻的妈妈走进课堂,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关于情绪辨识和交流的课程,教给同学们如何管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于妈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十几张不同表情的卡通图片,让同学们分辨每一种表情代表什么情绪,于此同时让同学们回想了一下自己在生活中印象最深的情绪体验,是愤怒、恐惧、悲伤、失落,还是兴奋、开心、喜悦、激动。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关键看自己如何做好情绪表达与交流,于妈妈教给同学们情绪表达三部曲。第一步:深呼吸,让自己感受当下的情绪,并试着用尽可能多的词语来描绘自己的情绪;第二步:试着去想一想自己在有这种情绪体验时,有什么样的内在需求;第三步,把自己的情绪体验和内在需求向求助的人表达,并告诉对方自己想得到什么样的支持。学习了之后,于妈妈让同学们两两一组,设计一个情境对话,使用情绪表达三部曲来梳理自己的情绪。

课堂的时间是短暂的,通过这次家长进课堂活动,同学们学会了情绪表达三部曲,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学以致用,提高对情绪的自觉意识,控制情绪低潮,保持乐观心态,不断进行自我激励、自我完善,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

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六班 林雨涵(文)李岳杭(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