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小记者

太平路小学一年级三班逻辑机器人挑战赛:奔跑吧!小瓢虫!

2017-11-22 16: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2日,青岛太平路小学举行了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大赛逻辑机器人挑战赛海选活动 。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现阶段,创客教育正在蓬勃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学校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客思维,展现学校学生的综合素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客意识,不断提升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11月22日,青岛太平路小学举行了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大赛逻辑机器人挑战赛海选活动 。

今天的主角是一只小瓢虫机器人,专门为低幼年龄段学生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总称)教学设计的机器人,外观鲜亮,易于操作,只需按下它顶部的方向箭头并按下GO键,就可以按照先后顺序进行前后移动和左右转向。它每走一步,都会暂停一下,发出一声嗡鸣接着眨一眨眼,这样孩子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编程的执行效果。讲解完比赛规则和机器人的使用方法后,按照分组,每个同学都有一段时间进行练习,增加对机器人的了解。

练习过后,老师给大家更换了一幅超市的地图,让同学们共同研究,如何设计路线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让小瓢虫走出超市,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按go……”“按x,取消……”“先向前两步,再向左一步……”,教室里到处都是大家此起彼伏的互动声。

最后,激动人心的海选开始了,大家按照学号,轮番上阵,按照比赛规则进行了计时赛。

这一堂课,通过直观形象的编程,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并体验了机器人技术,经过基本的推算解决最基础的情境问题,实现自主有序地学习。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让课程学习变得更有乐趣。

太平路小学  一年级三班  王琬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