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教育资助率先而为 全面覆盖每一个贫困学子

2017-10-13 15:4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qqqq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说,十八大以来,各级财政投入22.74亿元,通过“奖、助、贷、免、补”等多种形式资助青岛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儿童)顺利入学。其中,投入1838.62万元,为1.5万余名青岛户籍的高校学生提供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和贴息;投入7.3亿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学生发放奖助学金;投入6.72亿元,为义务教育段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作业本和《新华字典》;投入8.48亿元,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学费;投入585.58万元为全市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学生、普通高中学生和学前儿童免学费(保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大学环境优美,氛围特别好,我家里经济困难,但国家的助学贷款能支持我一直读到研究生,相信毕业后,我的未来不是梦”。日前,记者通过电话采访青岛平度市大泽山镇谭家夼村的谭同学时,他正在吉林医学院里上临床医学课。记得今年8月刚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会,谭同学一家既高兴又忧虑,谭同学的妈妈说,高兴是儿子争气,愁的是丈夫丧失劳动力,只能自己在家照顾,一家的经济收入全靠4亩口粮地出租。

那段时间,让谭同学一家稍感欣慰的事就是老师们常说的国家助学贷款,但是究竟好不好办呢?直到8月23日,从平度市教体局资助中心办好《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借款合同》,每年能得到国家助学贷款8000元,他们的心才彻底踏实了。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说,十八大以来,各级财政投入22.74亿元,通过“奖、助、贷、免、补”等多种形式资助青岛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儿童)顺利入学。其中,投入1838.62万元,为1.5万余名青岛户籍的高校学生提供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和贴息;投入7.3亿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学生发放奖助学金;投入6.72亿元,为义务教育段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作业本和《新华字典》;投入8.48亿元,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学费;投入585.58万元为全市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学生、普通高中学生和学前儿童免学费(保教费),有效缓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有力维护了教育公平。

政府主导,多元资助温暖贫困学子 

正在潍坊学院上学的陶同学是青岛平度市崔家集镇崔家集村人,8月底在平度市教体局学生资助中心,她说,收到录取通知书时,还有一份助学贷款流程详解表。自己按照流程打开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网址:https://sls.cdb.com.cn/ ),注册、申请并导出完整的《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表》,总共才花了半个多小时。之后到村里开了家庭情况证明,在镇里的民政部门卡了戳(盖章),带着一套完整的申请材料,第二天就送到了平度市教体局资助中心,整个程序非常简单、方便。

2017年,平度学生资助中心为近700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贷款,平度市教体局资助中心主任任思晓说,国家资助现在是真正的无所不在,无所不包,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高职、高等学校的贫困家庭学生,都有相应的国家政策保障其安心读书,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国家和政府的关爱。

9月21日,市教育局、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召开青岛市2017年寒窗基金发放仪式,资助全市升入普通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3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了每人3000元的资助金。

 

 

今年从城阳区第三高级中学毕业、以575分考入青岛大学的吴同学代表接受“寒窗基金”资助的贫困学生发言,她说,寒窗基金为学子带来温暖和前进的动力,让我们圆大学之梦。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是我不变的座右铭,我们定会保持进取之志,努力学习,实现人生的价值,以己之力回报祖国和社会。

青岛“寒窗基金”自1998年设立以来,20年来,共向全市升入普通本科高等院校的困难家庭学生发放资助金911万元,帮助了3037名寒门学子。

目前,学生资助工作已经形成“政府资助为主导、学校资助为辅助、社会资助为补充”的多种方式并举的多元化资助格局。青岛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负责人鲁兵说,拿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例,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后,学生还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这是政府层面的。其次还可申请学校的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或者是通过“绿色通道”制度办理入学。另外,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也会为贫困子女的求学提供资助。

率先而为,不让一个贫困学子掉队

已经在胶州佳友模具数控铣床岗位上工作的孙振盛说,之所以能有今天,最应感谢的是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国家资助给我的不仅是生活质量的改善,更是心灵力量的支撑,因为我知道国家在关注着我们,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当年,15岁的孙振盛中考考了599分,但家里车祸瘫痪在床的爷爷、无劳动能力的妈妈、身负重担日夜操劳的父亲,孙振盛的求学路只能是戛然而止。

正在孙振盛痛苦和纠结时,班主任给他带来国家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的好消息,而青岛率先启动,不仅可以免除学费,还可以申请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学校在餐厅也会设置勤工助学岗位,吃饭免费还有少量工资。率先施行的好政策,让孙振盛重新回归校园,并在中等职业学校顺利毕业,找到了稳定的好工作。

2013年,青岛率先实现“一、二、三年级全额财政补贴,公办、民办学生同等待遇”的中等职业教育全免学费政策。胶州市教体局资助中心负责人袁鹏说,孙振盛只是受益的学生之一,青岛的资助政策总是率先而为,胶州的很多贫困家庭学生都从中受益。

十八大以来,国家资助体系日臻完善,资助范围不断扩大,资助标准不断提高。2012年,青岛在全国率先免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和作业本费,实现义务教育学生免费教育;2013年率先实现“一、二、三年级全额财政补贴,公办、民办学生同等待遇”的中等职业教育全免学费政策;2014年建立高中段学生励志奖助学金制度,为全国第一家由慈善基金设立的区域性高中段学生奖学金;2015年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从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2000元;2016年提高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标准,从每生每年1200元提高到1800元,免除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和孤儿、残疾儿童保教费,免除全市普通高中建档立卡、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残疾、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的学杂费,免除高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学杂费。

建立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从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政府为主导的国家资助让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吃上定心丸,随着资助标准、范围的不断提高扩大,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从容踏上求学之路。在此基础上,广泛的学校资助、社会资助,延伸着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暖心和帮扶,爱心每多一分,学生的信心就会强大一分,学生的未来就会有更多可能、有更多希望。

正如市委常委、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所说,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有力保障全市学生资助工作健康、稳步、持续发展,极大促进了全市教育的公平均衡。青岛已荣列国家中心城市,并获批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和山东省首个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教育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青岛市教育一定会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