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每个名师工作室都要有农村和援建地区教师

2017-10-13 14:0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7年10月13日上午,第二批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青岛二中分校报告厅举行。会上宣布了青岛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名单,举行了授牌仪式,并对名师工作室三年工作做了规划部署。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7年10月13日上午,第二批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青岛二中分校报告厅举行。会上宣布了青岛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名单,举行了授牌仪式,并对名师工作室三年工作做了规划部署。

今年,市教育局经过遴选公示,最终确定了第二批青岛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44名,组建44个名师工作室。首批组建了名师工作室30个,目前为止,青岛市共有74个名师工作室。第二批名师工作室成员为8+1人,8人中农村学校成员至少2人,1是指青岛援建地区的安顺、陇南、宜昌、菏泽等地1人。另外每个工作室都确定了一个或两个定点联系学校。青岛市教育局每年核拨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工作室建设。

教科院院长柴清林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名师工作室三年规划。柴清林说,工作室要以3年为一个工作周期,培养骨干教师350余名。通过三年时间,打造一批集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教师培训、资源开发等职能于一体的学习共同体、合作共同体、实践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的名师工作室,使工作室在课程建设、学科研究、教学设计、课堂实践、作业辅导、教学评价等领域,研发具有全市及以上影响力的成果,造就一批有教育思想和教学风格的学科领军人物和优秀骨干教师,引领广大教师朝教育家方向发展,为实现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在启动时上讲话说,有人说名师的作用不仅仅是引领和辐射,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和担当,那就是肩负起培养更多的好教师的神圣使命。中华民族需要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而名师工作室就是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土壤,是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催化剂,是学科教学研究的践行者,是落实核心素养的先行者,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助推者,名师工作室可以培养和带动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他对名师工作室的老师们提出了九点要求,一是主持人勇挑重担,努力走出“缺氧地带”;二是诊断成员发展需求,激发成员活力和创造力;三是引导成员深刻思考,形成各自教学主张;四是任务与需求相融,确立研修主题;五是工作室成员要学会学习,学以致用;六是运用信息技术,拓展发展时空;七是落实育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八是研究以高素质的室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九是各区市教体局相关学校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本区市所在的青岛市名师工作室工作,做好名师工作室启动工作,为主持人及成员的学习、研究、培训、考察等创造条件。

第二批名师工作室,突出了教研科研的作用。教育局搭建工作室发展平台,为名师发展精准服务。今年,教育局将通过组织专家对各工作室制定的三年工作目标及实施方案进行评价指导、对主持人进行专题培训、学科专家走进工作室进行调研与指导、举办现场会等系列活动,推动工作室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青岛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名单.doc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