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

萃英中学与青岛16中取经团会师申城:一堂名师必修课

2017-06-19 17:15 青报教育在线 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19日的上海微雨蒙蒙,今天,来自青岛萃英中学和青岛16中的取经团在申城“会师”了,来自青岛的近百名老师,一起聆听学习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易凌峰的现场分享。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6月19日的上海微雨蒙蒙,今天,来自青岛萃英中学和青岛16中的取经团在申城“会师”了,来自青岛的近百名老师,一起聆听学习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易凌峰的现场分享。

1

青岛16中老师和易教授合影

1

萃英中学老师和易教授合影

易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研究教育管理,易教授从教师的专业发展、性格修行、情商培养等角度,为适应新课改指明发展方向。

易教授讲到,身为教师,性格平稳,不情绪化则是基本素养,很多上海的名师都是性格稳定平和的人,所以一名优秀的教师内修心态、外修情商很是重要。另一方面,教师的修养还需要“五勤”——身勤、眼勤、手勤、口勤、心勤,对于专业的坚持,应该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2

4

易凌峰教授正在给老师们上课

内修心态,相信幸福可以自我调控

心态对学生的幸福具有引导力,教师“内修心态”甚为重要。调整心态要学会的第一条就是与不幸的人去比幸福,宽容过去,才能知足常乐。易教授分析,教师应当学好积极心理学,一个通用的衡量幸福指数的公式就是:幸福指数=先天的遗传素质+后天的环境+你能主动控制的心理力量。因此,相信幸福可以自我调控,只有教师本人的心理阳光,才能将更多的阳光带给学生。第二条,不与比你幸福的人比幸福。以世界上幸福感最强的北欧人为例,他们吃穿用住讲究一个“度”,即够用就好,将生活做到极简。

外修情商,不要小看会点菜的那个人

“智商决定你的业绩,情商决定你的升迁”。易教授提到,中学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文化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情绪智力,让学生懂得控制欲望。为什么不能小看会点菜的那个人?因为他懂得换位思考。一桌人天南海北,众口难调,但是会点菜的那个人他能考虑到每个人的需求,是高情商的一种表现。易教授分享了自己学生的一个例子,学生帮忙取东西,很贴心地将取到的文件拍照发给老师,并且在文件袋的外面写清收件人的姓名和电话以及自己的电话。小事情体现学生的高情商。

培养情商,要有“大气”格局

教师如何培养自己情商呢?首先要培育同理心,包括换位思考、能够与不喜欢的人相处的能力等,正如孔子所言“已所不欲,勿施于人”,防止给他人输入负面记忆同时创造他人的正面记忆。为别人着想,让自己的行为使别人感到愉快。作为教师,要有“大气”格局,学生才愿意亲近。再次,易教授提到“情绪柔道”,通过转移话题和赞美的方式,用积极情绪化解消极情绪。用幽默的方式化解情绪问题,友谊的小船才不会说翻就翻。

2

4

5

1

5

3

老师们在认真做笔记

在几个小时的时间里,青岛16中和萃英中学的老师们聚精会神的倾听,易凌峰教授以专业的素养和幽默风趣的分享方式,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干货”满满,注定上海的学习不虚此行。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孙华健 王佳文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