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 读写园地

青岛大学路小学注重家校互动倡导“高效阅读”

字号: 2017-03-28 10:37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近期,青岛大学路小学邀请到了CRA中国快读联盟课题组青岛负责人、中国全脑教育实战专家、新清大学堂总校校长孙飞,为全体六年级学生家长进行了一场主题为高效读写一目十行,下笔有神...

近期,青岛大学路小学邀请到了CRA中国快读联盟课题组青岛负责人、中国全脑教育实战专家、新清大学堂总校校长孙飞,为全体六年级学生家长进行了一场主题为“高效读写‘一目十行,下笔有神’”的家长讲座。孙飞通过精彩的讲解,与现场家长互动,运用速读测试等方法,使家长对这种“如何帮助学生提高阅读速度和整体感知文本的能力、熟练掌握速读学习技巧、扩大学生阅读视野、切实改变学生言之无物的写作现状”等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家长对于怎样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提高阅读速度和质量也有了清楚认识。整个培训过程气氛热烈,使阅读成为家校沟通的桥梁。

系统阅读训练提升语文能力

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语文素养的提升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效读写课程在学校开展已经两个月有余,学生们在课程中得到了非常系统的阅读训练。学生们不仅仅阅读速度得到极大提升,在语文能力方面也有显著的提高。例如,概括课文主要内容是语文学习的一个难点,很多孩子欠缺这方面的能力。在高效阅读课上,老师们不仅给予了相应的方法,并通过课堂练习、课外巩固的方式,让学生在反复的实践中领会到方法的巧妙,突破了学习难点,正确地掌握了这种方法。

此外,通过这个课程,很多学生在一个个有趣的竞赛中找到了学习的乐趣,重新获得了学科学习的自信。作为语文老师,看到孩子们有如此显著的提高,欣喜之情,不言而喻。

激发阅读兴趣锻炼语言能力

语文是一切学科的基础,语文的核心是阅读理解能力,孩子有较高的阅读能力,就为他们一生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大学路小学专门开设了高效阅读课。作为家长,我参加了体验课,亲身感受了这种高效、快乐的教学方法和神奇效果。

课程开办以来,孩子每天坚持用语言在课堂微信群讲叙一篇读后感。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理解和概括能力,也提高了即时语言口头表达能力,激发了他的阅读兴趣,语文成绩也得到提高。感谢学校为孩子们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

↑邀请教育专家孙飞老师进行家长讲座

掌握阅读方法取得高效成绩

经过几周的高效阅读训练后,我的阅读速度、效率都有显著的提高,受益匪浅。

我知道了快速阅读的方法有:快读、节奏、专注、坚持,也明白了做事只要专注、坚持,一切艰难险阻都会顺利过关,一切难以想像的困难都会战胜。

我还知道了整体感知文章的四项内容:1.基本信息(包括题目、作者、出处);2.内容(学习了三句话概括与一句话概括);3.结构(分为总分、分总、总分总、并列式,并学会了用图表示);4.主旨(由人及义,由事及理,由景及情,由物及志)。

我从起初每分钟读200多字,正确率仅40多分,逐渐提高到每分钟读700多字,正确率为满分,这是我阅读水平质的飞跃。我还有幸当选我们组高效阅读组长,培养了我较强的责任心。

老师还开展每天分享一本好书的活动。在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我的概括性语言表达得更完整了,也在读书中体会到各种可贵的精神,使我的成长过程更顺利。

现在,我的课外阅读正确率很高,我十分感激高效阅读的老师们。接下来,老师同学还要围绕“作文”这一主题展开学习,我也会好好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

↑现场会上,何璇老师指教《小稻秧脱险记》

学校成功承办青岛市小学语文教学策略现场会

近年来,青岛大学路小学积极致力于小学语文 “探究体验式”阅读教学法的研究,承办了青岛市小学语文教学策略现场会。在童话类文章教学策略的研究方面不断探索,形成了“三读一线,童话类文章课内外阅读有效链接策略”。

现场会上,学校分管领导卢洪波主任从“研究历程、策略解析、发展方向”三方面向大家进行了汇报交流,全方位地展示了学校几年来的研究成果。之后,何璇、庄鸿雁老师分别执教《小稻秧脱险记》第一、第二课时,将“六模块十环节”通用操作模式如何在课堂上运用进行了实践。

学生语文学科活动——“彩虹城”之童话论坛,多元化地展示了学生的语文实践活动,曲晓娣老师对于问题的精心设计,厚实的语文功底,大气、灵活的课堂驾驭能力,深深地吸引了学生。同学们各抒己见,侃侃而谈,表达着自己对于童话的理解、向往,精彩的回答博得了现场领导、老师的阵阵掌声。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